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研讀古蘭經時的一些方法


多年來一直在研讀古蘭經,古蘭經----造物主安拉的語言,以阿拉伯語的形式降世給人類,對任何一個不懂阿語或懂阿語的穆斯林來說,它都是神聖的,永恆的。不懂阿語的穆斯林一般只能以本民族翻譯出來的語言來理解造物主安拉的話,懂阿語的當然可以直接理解,但,無論閱讀古蘭經譯文或原文時往往由於受各方面因素的影響,人們在理解上難免會感到困惑,會遇到讀不懂或不能理解的地方,也有感覺《古蘭經》的內容很一般的,並沒有什麼新奇的地方的感覺,抓不住重點,理解不了內涵,誠然,這種感覺沒錯,《古蘭經》確實對初學者及一般讀者及僅讀譯文的人來說,開始會顯得很一般,但,隨著信仰的加深,各方面知識,閱歷,經驗的增多,就會發現理解閱讀古蘭經與理解閱讀普通讀物有著根本的區別,《古蘭經》並不像是一本我們通常能閱讀及理解的普通書籍,並不是某一個人寫出來的文章,或者不是按我們常人的思路寫出來的文體。古蘭經與我們一般的文體文載有著截然的不同,經文裡涉及到的內容極為廣泛,經文裡有很多故事,但,古蘭經不是小說,經文裡有很多論證,但,《古蘭經》並不是論文,經文裡有很多哲理,但,古蘭經並不是哲學書籍,古蘭經裡有很多天體宇宙知識,但,古蘭經並不是物理學書籍等等等等,古蘭經裡包含著很多我們瞭解不完的關於各方面的知識及人生真諦,“她”顯然不是人的“作品”,而是來自主宰(安拉)的資訊,而且是記憶體量無限的百科式資訊,研讀她除具備必要的知識,資質外還必須要有一定的技巧及方法,願下面簡單的總結能對初學者有所幫助。

方法一:研讀古蘭經的同時一定要學習聖訓及瞭解穆聖本人的行為,學習聖訓是理解《古蘭經》的最好途徑,所有準確的聖訓,都是對《古蘭經》的最好解釋,按聖訓去理解《古蘭經》,能更好的把握其準確的意思。
方法二:瞭解更多的關於古蘭經各章節的降世背景,因古蘭經不是一次全部降世的,是分次,分段的或針對情形的降世的,瞭解的背景越多,對經文的理解就越深。

方法三:《古蘭經》阿文裡,每個字詞根都有無窮的意義,很多意義都蘊藏在有限的文字當中,譯文不一定能精確地全部表達,因此,無論讀譯文還是原文,在讀明白其字意的同時,一定要仔細品味字背後的意義,然,理解時仍不能脫離阿文的最基本意思。
方法四:要字字句句地慢慢研讀,不能像讀一般小說似得整篇整篇或整段整段的或一目十行地閱讀或流覽,要仔細品味每段每章經文的內涵。
方法五:基於《古蘭經》是安拉以阿拉伯語及文字的形式降示,故,想深入的理解其意思最好學一些阿拉伯語,學了阿拉伯語後才能更好的理解阿語經文的本意,才能解讀其內涵。要注意,無論怎樣理解經文的內涵,阿文的意思是根本,譯語的規則看水準。
方法六:對《古蘭經》的理解需要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理解,才能將一段一節經文的整體意思弄懂,故,一定要反復反復地研讀她,通過閱讀次數的增多,理解記憶會加深,遇到問題時就會便於全面考慮,準確運用。
方法七:古蘭經是以言簡意刻,高度概括,提綱式的揭示事物的總的規律及普遍的原則的,她並沒有揭示全部的細節方法(細節在聖訓),因此,研讀她的時候,要注意她是在告訴我們鐵定的規律,並不是在告訴我們具體方法。
方法八:運用經文時不要斷章取義,要前後聯繫,《古蘭經》雖然章章獨立,但其各章之間存在著非常緊密的內在聯繫,是前後呼應的,不存在矛盾,經文對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個體,都有能理解及能解釋之處,因而,要綜合分析經文,才能把握要點。
方法九:在讀古蘭經之前最好學習及掌握一些自然科學知識,結合自然科學知識來理解《古蘭經》裡告訴我們的一些規律,這能使我們能更多的理解《古蘭經》裡蘊含的知識寶藏。
方法十:讀古蘭經之前一定要懷著無限敬畏之情去讀,一定要相信《古蘭經》是造物主真實的話語,她的內容章節裡有我們能理解的地方,也有我們不能理解的地方,對我們不能理解的章節要相信這在情理之中,對我們能理解的要堅信之。

《古蘭經》是真主給人類的嚮導和行動的指南,是真主給人類的恩澤,誰懷著敬畏,懷著尋求安拉的喜悅和安拉的引導去研讀古蘭經,誰一定會品味出其中蘊含的真理,而受益於《古蘭經》。雖然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思考方式不同,判斷不同,解讀不同,但只要不違背伊斯蘭的核心精神及原則,都可以看做是對其內容的豐富理解

摘錄自2014年4月25日伊斯蘭志工隊皈依穆斯林電子報418期(原載中穆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