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古蘭經習得 (一)

我認為學習學quran和seerah是每個穆斯林最重要的功課之一,之前的我什麼也不懂,也只知 說唸經禮拜就夠了,不過我們都在唸甚麼經呢! 我們從小就沒有這樣的觀念出現過,父母親從 所受的教育不高,再加上所習得的quran經典教育不多,所以對我來說只要學會念古蘭經,只要 把字正確拼起來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事了,而且能把整本古蘭經念完那就更是奇蹟了 。

我認為我們首先要學的應該是quran,因為quran是伊斯蘭的準則,是真主所頒發給全人類的,
而seerah歷史的話是可以當作輔助說明當時古蘭經班降前後所發生的事件,可以了解到quran 的發生和頒降的因素背景,等到我們對這兩個領域都熟悉了之後再去涉略別的領域,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直接去念聖訓,因為聖訓所得到的詞意是簡點單明暸的,但要記得sunnah聖訓不等於hadith哈迪斯,因為聖訓是透過記載聖人(求主賜福予他)所說的話和所表現的行為而受到追隨者所跟隨的好楷模,而且是在聖人歸真後幾百年這些聖訓才開始收集的,所以當我們在慎選聖訓的時候要非常小心警慎,大部分流傳很廣和可信度高的都是來自Sahih,不過我們在閱 讀聖訓的時候要注意到這個聖訓是否符合聖人的個性象徵,來判斷說這一則聖訓是否可以採用 ,也求主賜予我們智慧判斷來做為對錯的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