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如何學好日語

一、日語學習者應有的特質  在學習日語之前你是否評估過自己呢?在這裡舉出12項做為你學習前的參考:

1.你的舌頭是否比較不靈活
2.對人打招呼時你是否會點頭彎腰?
3.你是否常面帶微笑?
4.你是否會在別人背後道長說短而不當面說別人的不是?
5.坐姿是否採跪坐?
6.朋友邀約時你是否會委婉拒絕?
7.你是否喜歡三人行?
8.你是否會獨自去逛百貨公司或到高級餐廳用餐?
9.你是否喜歡小叮噹或櫻桃小丸子勝過米奇、米妮、維尼熊?
10.你是否喜歡西裝筆挺乾淨的男人或穿套裝化粧的女人?
11.你是否喜歡生活一成不變?
12.你走路的速度是否很快?  

回答以上問題後,如果你每個答案都是「是」,那麼恭喜你,你很適合學日語,如果有六個以上的「是」,趕快加入學日語的行列吧!如果「是」低於四個,請考慮是否學日語,如果你的回答全部「不是」,請勿加入我們的行列,否則以後你會很痛苦。為什麼學習前要做測驗呢?因為大家都知道,學習語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下定決心要把日語學好,就要有心理準備,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學習,如果學了之後又放棄,比一直學的人還痛苦,所以請考慮之後再著手,著手之後就要持續,才有成功的可能。  

在這裡簡單介紹每個測驗題目的特質:日語發音沒有所謂的翹舌音,你只要把舌頭放平,就可發出每個音。

日本人很重視打招呼及禮節,你若不重視,就無法進入日本人的世界。 面帶微笑,才容易與人溝通,順利與日本人做生意。 日本人不喜歡在別人面前說人不是,他們覺得這樣不禮貌,容易傷感情,他們只會在背後偷偷地說,不採取『正面攻擊』。 不管是插花、茶道、甚至於莊嚴的場合,只要有和室的地方,一定要跪坐,從現在起,趕快練習怎麼「坐」吧! 當被邀約而不能履行時,一般日本人會以比較委婉的語氣拒絕對方。

舉個例子,A:「一起去逛百貨吧!」(一緒にデパートヘ行きませんか)B:「如果我沒有事的話,我會很樂意去。」(もし何もなければ喜んで行きますか........)而中國人說話比較直接是優點也是缺點,有時不要給太否定的答案比較好。 日本人喜歡三個朋友在一起,在電視、電影中都可看到三個男主角或女主角。

日本人喜歡團體活動,一起做事,說他們依賴性太重也行,也可說他們不敢負太大責任,所以很少有人自己創業當老闆,寧願進入大公司當高級主管或職員。有人說一個中國人和一個日本人比較時,一定是中國人贏,而二人時是平手,但三人以上一定是日本人贏,可見日本人比較團結。 櫻桃小丸子是非常傳統的日本卡通,日本的風俗民情,日本人文化、思想等,可以從動畫卡通得之。 日本人比較注重穿著,哈日族的你一定會覺得日本人男的俊、女的美,其實是服裝帶給你的幻覺! 日本人生活簡單,很少有變化,新新人類除外。 日本人爭取一分一秒,「時間就是金錢」,走路當然也要快。

二、如何開始學日語

A、找出學習的動機  如果你問一個日語學習者,「你為什麼要學日語?」一般回答一定是「我對日語有興趣、我是哈日族」,問題是你的興趣能持續多久?你能哈日哈多久?除了原本強烈的學習動機之外,應該還有一個原因來推動,使你學習的慾望更強烈。  

例如:學好日語之後,我可以自助旅行,可以找一份好工作,可以出國留學,可以看原文小說……。若沒有(主)動機+(副)動機,你可能無法一直持續地學習,這也是學好任何一種語言的最大因素。

B、訂定自己的學習目標  你要花費多少時間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程度呢?一開始你便要清楚地了解,學會簡單的生活用語及與人溝通的能力,大約需要二、三年以上的時間,而在短期內可用日本語能力測驗為目標,設定一年達四級程度,二年達三級程度。而要能與人溝通大約是二、三級的程度,先把目標訂出,確實去實行,很快地就可以把日語學好。(需注意日本語能力測驗不考「說」)

C、找出適合自己的有效學習法1.錄音帶學習法  這是學語言最基本的配備,不須花費太多金錢的學習法。優點是隨時隨地可放帶子聽,跟著練習。缺點是被動的學習,一般人常有「三分鐘熱度」,聽完第一捲帶子後就很少再繼續下去,因此購買的書籍和錄音帶,就成為家中的裝飾品。

2.電視學習法  如果你學日語已有一段時間,建議你可從日語的電視節目中訓練聽力並學習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民情、文化等。藉著電視測驗自己的能力,遇有不懂的字句,馬上抄起來再查字典。較為難懂的應是「方言」的日劇,以「關西腔」居多,因為我們學的標準語是「關東腔」,要聽得懂關西腔,除非你住過關西。若你是初學者,建議你從看動畫卡通著手,例如:櫻桃小丸子、多啦A夢……等,從日本卡通中也可反映出日本人說話的習慣、日常生活的情形等。由於動畫卡通是給小孩看的,比較不會有「專有名詞」,恰好你懂得的日語有限,利用動畫卡通做練習,既有趣又有成就感。

3.交朋友學習法  比較快的學習法當然是找日本朋友,每天跟他對話,不久就會發現自己進步神速,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日本朋友,建議你找目前正在進修日語的朋友,最好程度在你之上,有問題請教朋友,朋友不會的也可請教別人,總會得到答案的。另外和朋友約定好一星期中給自己一天「日語日」,這一天你只能說日語,用日語思考,和朋友用日語聊天等,不久將會發現自己的日語進步很多。

4.家中環境學習法  有人說學習外語只要到那個國家就一定能學得很好,問題是到國外去學習需要很多金錢,而又有多少人能有機會到國外去學語言呢?雖然我們沒有「大環境」,但可以製造「小環境」。因此最基本的便是從家裡著手,把自己的家佈置得像「置身於日本」,當自己是一名「哈日族」,身為哈日族的你如果不懂日語就會落伍,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跟日語、跟日本有關係的,例如:在電視上貼著テレビ,隔一段時間就換テレビを見る,每隔一段時間換個詞句,背誦後記起來。每項物品都寫日語,從大東西到小東西都貼著日語的標籤,不久之後便會發現別人不會的單字,你竟然會了。

5.上課學習法  找補習班或找老師固定每週上二次課,持之以恆,通常二、三年便可與人溝通,但要注意你學的是「日文」或「日語」,兩者之間差異很大,日文是無聲的語言,日語則是有聲的文字,絕對不能劃上等號。我常問日語諮詢者,你學了多久的日語?どのくらい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したか。平均的回答是一年或二年,我覺得既然學了一、二年那就應該有三級的能力,因此我會用一般日常生活會話的形態繼續問,但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我會「聽」一點點,「說」不行,「讀」教材沒問題。奇怪了,大家都知道學習的步驟是:聽、說、讀、寫循序漸進的,為什麼大家把學英語錯誤的例子,又套在日語上?因此建議大家在詢問課程時,一定要選擇文法與會話並重的教學法,不要學了二、三年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會聽與說,只會做文法的題目,浪費金錢與時間。 D、教材的選擇   

在學習外語之前,一定會去購買教材,我給各位的建議是:不要買了許多教材之後就放在家中當裝飾品。我們先購買一套發音教材,把所有的音都熟悉之後再選擇以後的教材。發音的教材必需要有「清音、濁音、半濁音、拗音、長音、促音、鼻音、重音」等部份,另外也要有單字練習,口中體操之內容。錄音帶要有男、女聲音為佳,發音沒問題後便進入正式學習。教材的選購也開始多元化,不要選擇有中文翻譯的課本,因為太依賴中文會對日語學習產生障礙。因此我建議不要一下子買太多書,如果你買了很多教材,請你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放棄。學習階段就像一座金字塔,最下層入門階段的人多得不得了,最上層精通的人則少之又少,如何讓自己站在最上層呢?答案是全力以赴,不怕辛苦。以下是購買教材的順序,提供有心學習日語者參考,當然你也可以依需要從中增減。1.發音教材:基礎、初級。2.正式教材讀本、字典(日華、中日、外來語)。

3.中級教材讀本、字典增加全日文版、文法書。4.閱讀報章雜誌:日語雜誌。三、如何安排學習日語的時間  

學習語言可分成短期、長期兩種,所謂的短期學習法是在短時間內投入精力,讓自己的日語達3級以上程度。可於一星期內安排二至三次的日語課程,養成每天使用日語交談的習慣。  在短期學習法成功之後就可改為長期學習法,這時候雖然比剛學習時好,但不能鬆懈。課程可安排一星期一至二天的學習法,固定看NHK或日劇,參加日語的活動認識日本朋友或交筆友或上網或看簡單的雜誌、安排日本旅遊,儘量使用日語,讓自己的日語更上一層樓。學習語言時間參考表

6:30AM起床後打開教學頻道,聽日語教學,忙時用聽的即可,不一定要一邊看教材一邊聽。

7:00AM打開NHK頻道,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或整理自己的東西或用聽的。 7:30AM出門在車上聽日語教學錄音帶,歌曲也可以,一邊哼著一邊開車。

8:00AM-5:00PM上班時所有語言用中、日語各說一遍,朋友跟你講話,把它譯成日文,自己要講的話先用日語想一遍。在辦公桌貼上「每日一句」,並且要常“唸唸有詞”,自問自答。

7:00PM下班後到補習班上課,沒有上課的時間在家中自習,與朋友聚會時一定要用日語交談,最好結交日本朋友。

9:00PM下課後,稍做休息,準備打開日語頻道,觀看日劇,不會的字或句子馬上抄下來並查字典。

11:00PM就寢前請播放日語歌曲或日語教學帶。 四、如何有效地學習單字1.相關詞  用聯想的方式,找出相關或相反的單字,從單字中再造句,記住基本原則是名詞+動詞,不要用屬性相同的字而無法變化成句子,例如:ご飯を食べる→何で食べますか→お箸で食べる→ナイフとフォークで食べる。

例如「吃」的詞句,如果你的聯想都是吃東西或吃的用具便很難組成一個句子。2.代換造句法自己設定一個主題,主題不變,後面單字做變化即可,例如:天氣がいい/惡い/おかしいしい等等詞句、あの人は綺麗/親切/明るい/暗い。利用相關詞及代換造句法讓你學習更有趣,單字也會越記越多。

五、如何培養聽力及會話能力  

人一生下來就在聽,而聽是說的基礎,如果沒有好的聽力就算有再多說的機會,也無法完整的表達。先從自己的聲音聽起,從簡單的句型背誦,多背誦句子,不但有利於文法的學習和記憶,而且有益於聽力及會話能力的培養。一般人在學習外語時常被自己的母語牽絆,無法產生直接的聯想,造成聽力障礙。建議你多聽錄音帶訓練直接聯想,不要把每一句日文都譯成中文,這樣的學習太慢,無法直接反應。而聽自己的聲音,主要是要訓練敢說,因為不斷地複誦可以幫助我們養成正確的日語語調,習慣了之後自然而然就敢開口說出來。聽錄音帶時,不要看教材,應先試著「聽」看看自己能懂多少。然後再看教材了解其中的意思,最後再一邊聽一邊跟著唸且不看教材。語言是活的東西,如果太依賴教材就不能真正學到語言,教材只是學習語言的參考,而不是最終目的。在說的方面,要常自言自語,自問自答、自設情境,說的時候不要怕文法錯誤,先試著讓自己敢開口說出來,等你學了更深的文法後再慢慢修正。成功的學習,除了有好的方法之外,最重要的是學習者自己本身的學習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